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主子不要再抓啦!!!是要換幾套沙發啊!!!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

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沙發絕對是重災區,所以這幾年,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



1.貓抓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
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膠」感。除了塑料感重之外,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舒適感」就有了一段距離。

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布」。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



2.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真正的防貓抓應為「主動式」防護,而非「被動式」防護。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而變得不愛抓,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還是有機率被抓破,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



3.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

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強,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4.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
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

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好清潔、高潑水係數,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

6.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定時開啟除濕機。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防潑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

目前在市場上,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

顏色豐富,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



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跟皇帝老爺似的)

這家伙體型偏中,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



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就去現場看了一下,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就需要客製化一番,才能符合家裡需求,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實在是….

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深度,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也推薦給大家唷!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耐用CP值

★★★★★

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不然以前那一組,屑屑整天掉滿地,清的很煩,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CAT448DVDV15E

1.科技布沙發是什麼?跟一般沙發的差別?
臺中烏日家具行兒童家具推薦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貓抓皮與貓抓布(科技布)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貓抓皮」是做成皮革的質感,「貓抓布」則是做成布的質感。

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尼龍、丙烯酸類和烯烴,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不僅能做出像羊毛、絨毛皮革的質感,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

2.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
臺中潭子機能沙發工廠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耐磨係數都很高,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但科技布沙發是「防抓」並非「抗抓」,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

3.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我家適合嗎?
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除了耐磨之外,臺中豐原家具行沙發床推薦還可以防潑水,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抗汙力高,所以食物湯汁、飲料漬也好消除,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

既然這麼萬能,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

可別忘了,臺中大雅家具行椅墊 / 坐墊客製化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絨布…...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如果夏天悶熱,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油垢的摧殘,壽命也會減少,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

4.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有哪些推薦?
臺中環中路家具行沙發套工廠直營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沙發大小、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一人座、多人座、L型沙發,甚至是沙發床,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要用好幾年的。

5.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
前面有說到,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就是主打易清潔、防潑水,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臺中大里沙發茶幾組工廠直營只要發現的夠快,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假設時間拖比較久,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去漬油等。

6.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
不管是哪一種沙發,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臺中烏日家具行1+2+3沙發工廠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防水,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另外,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

冬去春來,青春的歲月染上了白霜,在你我之間也漸漸凍結了一層又一層寒冰,原來,情人的淚,一滴就冰了,黑黑的眼眸為何那么無助的彷徨,止不住流下眼淚,一滴滴眼淚也只不過是癡情的等待? 我真的好想笑,可是眼淚卻不斷的流下,是你給的太多美好,還是這一切只是為我精心編織的夢,留給我一個回眸魔鬼式的微笑,漫步于竹林深處,一潭幽泉緩緩流連不走,一下下拍打著石壁,一朵朵浪花都那么像你的笑臉,消失又出現,出現又消失,為何還要那一顆顆青草千年陪伴,是我太癡,還是你已經習慣了我的存在,只想讓我給你永遠唯一的替代。 紀念死去的淚,不知何時又來到記憶深處,看著一片片落葉在心底堆積,翻出一段段發黃的回憶,被眼淚一次次淋濕,洗刷著曾經的思念,一下一下不斷的敲打心田,是否留戀,是否思念。 眼前飄落一片片雪花,不知幾個春秋,一滴滴淚珠在輕彈琵琶聲,在輕唱憂傷,一滴滴淚珠也在激蕩著旋律: 愛碎了,夢碎了   為何還要彼此糾纏   心碎了,夢醒了   一切都不在了   誰在夜夜哭泣   誰在夜夜思念   究竟有誰懂得愛碎的痛   愛碎了,夢醉了   我們只是一群敗給愛情的傻瓜   那么天真   那么幼稚   一直相信   是真心都疼真心 原來一切都那么遙遠,離我好遠好遠,人生路上原來只有我一個人在風雨不停的走,在磕磕絆絆的前進,一個人流浪,一個人沉默,一個人憂郁,一個人走走停停,一個人睹物思人,一個人淚流滿面。 還記得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個下午,與朋友一起步行在步行街,天南海北地說著,笑著,可是,突然之間笑容凝固在臉上,雖然臉上還是保持著笑容,可是內心卻在沉默中哭泣在眼角無聲的滑落,那一瞬間,那一個背影,那一個畫面,定格在眼睛中,憂郁的眼神點點淚光在訴說著什么,一個個泡沫在刺眼的陽光中消失,一個個畫面像童話中的故事似的,只留給我一次笑著也哭著的人生,我害怕醒了心會碎,淚會流。那么痛,那么苦,那么心酸,人來人往的過客飄過一朵朵云彩,在我們心中飄過,眼前飄過: 愛一個人真的好難,愛一個人真的好累! 一生沒有遇到讓你徹底投入愛一次的人,這是一種悲哀!沒有心動過,沒有思念過,沒有輾轉反側過,沒有偷偷的笑過,沒有莫名其妙的哭過……這不是一個完整的人生! 但,愛情到來的時候,那是一種,有時充滿了無邊苦澀,讓人變得憔悴,讓人淚流滿面;她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會引起內心的,日夜的思念,讓你心焦,兩個人總有說不盡的話,有時談起來竟不著邊際,在別人看來,你是一個十足的傻子——一個令人羨慕的傻子。 沒有遇到心愛之人,我們是可憐的;遇到心愛之人她卻不愛你,我們也是痛苦的;兩情相悅卻不能終生相守,你是絕望的……我們有時真得很可憐,真的很傻,為什么我們再也做不回從前的自己了呢? 拿不起,放不下,舍不得,忘不掉,在霧氣滿天的江面上,一艘船,一江水,一個人,就一個人慢慢的飄蕩,慢慢的流浪,尋找自己那一片天空,只為自己精心編織的一個面具,就這樣帶著,遮著,讓千瘡百孔的內心留下一個角落,靜靜的舔舐傷口,找一個有山有水有草的地方,一個人靜靜的畫著畫,寫著內心的感受,編織自己的世界有漫天的云彩,有青山綠水,有好多好多的小動物,有飛來飛去的鳥雀,有游來游去的魚兒,笑著,跑著,跳著,就這樣一輩子單純的活著。 該走得總會走,留也留不住;該來的總會來,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里也留不住。愛又如何?恨又如何?付出又如何?她或許從來就沒有感動過。傷心的人太多太多,你不是最后一個!也不是第一個!也許一切都是一場空,一場夢,在她沒與你說分手前,讓我們認認真真的投入一次,哪怕最后是個傷心的結局,也無怨無悔了! 生活中的很多事物,你越是握緊,它越是掙脫,你越是在意,它越是遠離,你越是強求,它越易逝。 對一個人愛的太過火,往往會燒毀自己,嚇跑對方。在無窮無盡的愛中包圍著,是一種幸福,也是一種痛苦。 但,我偏偏要愛他個轟轟烈烈,愛他個熱情如火;我只是人世間的匆匆過客,人生不過百年?沒有真正的愛過、哭過、笑過,那還是我想要的人生嗎?功名利祿只不過是過眼云煙,千金散盡還復來,但,愛是可遇不可求的,純粹的愛、真誠的愛能在茫茫人海中碰到,那是緣分,是天注定的,既然來了,就讓自己徹底的迷失一次,癡傻一次,哪怕最后落個一頭白霜,我也知足了。 我喜歡一個人翹首遠望,讓雙眼望穿奈何橋的彼岸,讓淚水穿透迷霧,前世今生,或許上輩子欠你太多,只是自我安慰把!我常常想如果有一天能有一個陪我一起牽手走到老的紅顏知己,與我一起浪跡天涯……二十一年的期待都在花開的時候,你姍姍來遲,我感謝上蒼讓你我相遇,我感謝上蒼讓我哭過,笑過,心碎過…… 牽了你的手,今生陪你一起走,風也過,雨也過,用男人的承諾去成全一段完美的姻緣,你就是我的歸宿,你就是我的生命,你就是我漂泊的理由…… 擁你入懷,為你歡喜為你憂,為你感動得淚流滿面,那一刻,我的心在輕輕訴說:輸了你,贏了這世界又如何? 有誰真正體會到擁抱自己喜歡女孩的感覺?有誰孤單卻不期盼一個夢想的陪伴?有了你我,便有了天地;擁抱著你,心中便裝下了整個世界,我的心因你而精彩……永遠到底有多遠?天長地久到底是多久?當我擁你入懷那一刻,我想到了這些字眼,我想到了天荒地老,我想到了海枯石爛,我想在你懷中一醉方休,然后靜靜的睡去,夢中的我臉上肯定會有嬰兒般的笑容,鮮花般燦爛無比,我渴望這是一種永恒!

熱門文案短句 一、這輩子我已經很滿意了,知道你的名字,聽過你的聲音,牽過你的手,吻過你的唇,感受過你的懷抱,擁有過你的溫柔,至于以后呢,三里清風,三里路,步步清風,再無你。 二、從前你是我心上的一束光,傾世溫暖。現在你是我心里的一根刺,刻骨銘心。以后你是我心底的一粒塵,無關痛癢。 三、世上最凄美的距離是:兩個人本來距離很遠,互不相識,忽然有一天,他們相識,相愛,距離變得很近。然而有一天,不再相愛了,本來很近的兩個人,變得很遠,甚至比以前更遠。 四、有的人把心都掏給你了,你卻假裝沒看見,因為你不喜歡。有的人把你的心都掏了,你還假裝不疼,因為你愛。 五、感情里最難熬的大概就是,你我皆良人,我未曾做過傷天害理的事,你也未曾跨越鴻溝做對不起我的事,只是緣分這東西偏成全不了你我。 六、原來我們一直在做著相反的事。我傾盡我的年華和時光,來懷念我們曾經許下的地老和天荒;你用盡你的青春和精力,去覆蓋我們曾經有過的記憶和時光。——我在懷念你,你在忘記我。 七、如果一別兩寬那么簡單,就不會有那么多人選擇糾纏;不要執著的道理誰都懂,可真正愛過的人怎么可能說放手就放手。 八、你忙,忘了我需要人陪;你忙,忘了我會寂寞;你忙,忘了我在等你電話;你忙,忘了你對我的承諾。但你知不知道,愛情不是等你有空的時候,再去珍惜的。 九、如果你不能對我好一輩子,請你不要對我好,哪怕只是一秒鐘;如果你不能騙我一輩子,請你不要騙我,哪怕只是一個字;如果你不能愛我一輩子,請你不要愛我,哪怕只是一瞬間。 十、有多少人故意賭氣關掉手機,忍不住打開后,發現什么也沒有。自作多情以為自己在他心里有多重要,到最后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笑話。別再傻了,人家不在乎你。 十一、你就像是我飲過的最烈的酒,剛入喉的時候嗆得我眼淚都掉了,然后進到胃里又讓我覺得好暖,最后帶來的是無盡不致命卻難熬的后遺癥。 十二、后來有的人學會了撒謊不臉紅,有的人學會了冷漠的微笑,有的人不再熬夜,有的人狠心剪掉長發,他們都是回不去的人,這世上的從頭再來,從來都是騙人的,所有的過去再也回不去,變成了舊事,封于心尖。 十三、不要輕易說一輩子。我也曾經說過一輩子,信過一輩子。可其實一輩子太長了,長得足夠改變一個人,忘掉一個人,甚至,再愛上另一個人。 十四、原來世界上真的沒有什么是永遠。一段友情,離開了就淡了。一段愛情,分離了就散了。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許下一秒,就不再屬于你的。 十五、主動找你三回,你理我一回,下次我會猶豫找不找你。我跟你說的話你敷衍,下回我會考慮要不要跟你說。我對你好,你熟視無睹,下次我會疑惑你是不是不需要。知道嗎?你就是這樣把我推遠的。 十六、喜歡,大概是這個世界上最獨斷,最沒有道理的事了,不是權衡利弊,不是見色起意,而是突然間有了一個人讓你牽腸掛肚,割舍不下。 十七、很多事,不是我想,就能做到。很多東西,不是我要,就能得到。很多人,不是我留,就能留住。有些人,就像指縫的陽光,溫暖,美好,卻永遠無法抓住。 十八、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你或許不在我身邊。在我想要依靠的時候,你也不會適時地出現。在我需要安慰的時候,你的聲音只能在電話里邊。在我孤獨無助的時候,你的身影只會出現在天邊。——張愛玲 十九、有時候我們選擇原諒一個人,只是因為不想失去他。那些曾經藏在心中的刺,我都只愿隨著時光流逝而慢慢磨平,畢竟,你是我真心愛過的人,我又能怪你什么。 二十、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各自的過去中,我們會用一分鐘的時間去認識一個人,用一小時的時間喜歡一個人,再用一天的時間去愛上一個人,到最后呢,卻要用一輩子的時間去忘記一個人。 瞬間難過的熱門文案短句 一、如果有一天,你開始后悔放棄我,請記得,我從未想用離開的方式教會你如何去珍惜。 二、得不到回報的付出,要懂得適可而止。否則,打擾了別人傷了自己。 三、當一個人回復你的消息很慢或直接不回時,別擔心他出了什么事,他只是在陪比你重要的人或者在做比你重要的事。 四、遺憾千萬種,各人皆不同。傷口不管有多重,總有痊愈的一天。但遺憾不一樣,它會跟隨你直到生命終結。 五、我能喝下最烈的酒,也能度過沒有你的深秋,我能抽下最猛的煙,也能忘記你曾經對我的溫柔。 六、曾以為他是生性冷淡,直到看到他為另一個人噓寒問暖。你才突然明白,這世上根本沒有高冷的人,只是他暖的不是你。 七、這段感情我認輸,我放你走,雖然我還是忘不掉,還是會心痛,還是會想起你,但是我明白,一廂情愿有始無終。 八、好像每次都是這樣,沒有例外。在我們最需要有一個人去依靠的時候,往往到最后,都是自己一個人挺過去。 九、后來我才發現,很多人的世界根本不缺我,說不盡的心酸我也只能當笑談。 十、無論你再怎么痛,再怎么難過,人家也看不到,也不會心疼你,你難過給誰看。 十一、若無其事,原來是最好的報復。心累到一定的程度,連生氣和計較的力氣都沒有了。 十二、如此情深,卻難以啟齒。原來深愛一個人,內心酸澀,憂傷的反而說不出話來。原來深深眷戀一個人,內心疼痛,撕心裂肺也慈悲為懷! 十三、不在乎你的人,你表現得怎樣都不會被珍惜,就算你走得越來越遠,回頭看的時候他依舊無動于衷。 十四、從前你是我心上的一束光,傾世溫暖;現在你是我心里的一根刺,刻骨銘心;以后你是我心底的一粒塵,無關痛癢。 十五、你看到的灑脫,都是我心碎之后的無可奈何。時間沒有讓我忘了你,而是讓我習慣了想你,不能遺忘的人終究難忘。 十六、人都這樣,明知道關燈玩手機傷眼,還是習慣被窩里玩,明知道飲料喝多了會胖還是不忍,明知道你不愛我還愛你。 十七、最難過的不是半夜躲在被子里哭,而是夢里夢見兩個人和好了,醒來時的那種失落感。 十八、有幾次我滿懷熱情,你卻心不在焉,后來你想向我吐露心聲,我也視而不見了。這段關系是我們一起搞砸的,誰都難辭其咎。 心里委屈想哭的熱門文案短句 一、分了舍不得放不下,不分又太委屈太心酸,愛而不得,才最傷。 二、愛鬧情緒的人都渴望存在感,故意說反話就是想引起你的注意,你要知道那些別扭又違心的嫌棄,都是我說不出口的喜歡。 三、把你嘗遍之后,我刷了三次牙,哭了三十九次,從一月睡到太陽回歸,重新擁有九個情人,吃光了她們所有的糖,可你的苦,還攀在我心上。 四、這就是我的人間,荊棘遍地,陷阱重重,有時我會為之快活,但更多時候,我寧愿自己從沒來過。 五、你變成了他喜歡的樣子,我變成了連自己都討厭的瘋子。所謂奮不顧身就是一個人拿著匕首對準你的心臟,你還笑著說我愿意。 六、你明明知道你需要放手卻放不下,因為你還是在等待不可能的發生,這種感覺真的很難受。 七、再也不會因為一句虛無縹緲的話語而撕心裂肺,再也不會因為一個毫好不經意的動作而臉紅心跳。 八、失戀有千萬種,每個人都在等。等的不是誰誰回頭,等的都是自己和回憶和解的那一天。 九、我用了很多年證明我有多愛他,他卻用同樣的時間證明我有多傻。總有那么一個傻瓜,曾經為了一個人拒絕了所有人,最后卻落得一無所有。 十、就怕一時溫暖一世寒冰。結局和過程都有了,再去糾纏,連自己都覺得貪婪。 十一、為你做了九分告訴你三分,自己拿著另外六分感動得不行,可是我忘記了,我對你的好,一分都不曾入過你的眼。 十二、永遠不要高估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位置,總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也只不過是他茫茫人海恰巧認識的其中一個而已。 十三、這一生可以走很多路,遇見很多人。我知道凡事都沒有絕對,就像日后終會靠在別人的肩膀,也終與你無關。 十四、有多少人故意賭氣關掉手機,忍不住打開后,發現什么也沒有。自作多情以為自己在他心里有多重要,到最后才發現自己原來是個笑話。 十五、你洞房花燭時,我喝著啤酒抽著煙,半包花生二兩淚。兜里再無半毛錢。喝一口吸一口再咬一口。星空夢幻照著誰。幻想曾經某日某時某件事換個結局會如何。或許你只是我深夜的夢魘。七年如一日。你幸福美滿,而我已廢。曾有人問何不新開始。我說:可能我想證明那是愛情。 十六、對一個人死心其實很簡單,失望累積到極點之后,你所謂的溫柔我再也不想貪戀。 十七、不管昨夜經歷了怎樣的泣不成聲,早晨醒來這個城市依然車水馬龍。開心或者不開心,城市都沒有工夫等,你只能銘記或者遺忘,那一站站你愛過或者恨過的旅程。 十八、我把我生命中的所有溫暖都給了你,而且你卻離開了我,你叫我以后怎么再對別人笑。 十九、有時候,嘴上說的,跟心里想的壓根不是同一回事。其實,我很需要你,只是,不敢打擾你。 二十、走錯了路要記得回頭;愛錯了人要懂得放手。人心都是相對的,以真換真;感情都是相互的,用心暖心。只是一起走過一段路而已,何必把懷念弄的比經過還長。 >>>更多美文:文案短句

小時候,過年的快樂不少是從糍粑的香氣里獲得的。過年前后,我們小伙伴們會聚在一起,邊烤火邊烤糍粑吃,大家拿著各自帶來的糍粑在火盆邊燒烤,烤得焦而不糊的糍粑有些發燙,被我們用衣襟包著,此時伙伴們顯得有些迫不及待,張口就咬,咬著一拉,糍粑黏著,拉蠻長的,留在口里的那坨被有滋有味地嚼著,香噴噴的糍粑冒出熱氣,嘶嘶地吸進去,又呵呵地從里噴出來,感覺這香氣就是年的味道,我們村里的同齡孩子,都是聞著它的香氣長大的。 吃糍粑就要打糍粑,這個項目比任何一個過年的項目都要精彩,都要吸引人。我們伙伴們會聞著糍粑的香氣追逐打糍粑的表演,對于打糍粑的熱愛,既因為它的香味,又因為它最能顯示男子漢的威風。 遇上好年景,家家戶戶都會騰出不少糯米來打糍粑。人口多的戶子集中起來一起,打糍粑的場景格外壯觀,先說泡米,都是用大缸泡的,幾十斤上百斤米浸泡在里面,水漸漸由清變渾,小半天就要舀出來,新籮筐裝好,水沖洗后瀝干。遠遠望去,陽光下新籮筐裝滿白得耀眼的糯米,在鄉親們的眼里,那裝滿的是豐收的喜悅! 若是白天,東一家,西一家都抬來了糯米,集中在某家的大禾場里,擺上大鍋大灶,架上大甄蒸糯米。灶里騰騰地燒起大火,鍋里騰騰噴出熱氣,甄里嘶嘶地冒出香氣,女人們一遍又一遍摸著大甄的桶身,她們說,哪里發熱,就熟到哪里了。直到上頂,她們就會大喊,準備端糯米了!揭開甄蓋,用鐵瓢舀糯米,甄熟的糯米飯香氣撲鼻,若是正餓著,一定口水直流。 端糯米的師傅用筲箕盛滿糯米飯,端到打糍粑的人堆里,倒入“對窩子”里。那邊打糍粑的早已聚集了十來個男勞力,水桶里有少半桶水,桶里插著十來根木棍子,棍子上端有橫檔,下端圓而光滑,師傅一發喊,男勞力都人手一棍上陣了,有些像古裝戲里叫威武的兵丁。這打糍粑的講究還蠻多,對窩子里的糯米是蓬松的,棍子在上面用點陣法,慢慢糯米塌陷下去,才能用力鄉下捅,一般是八個人,也有十個、十二個的,反正是雙數,因為棍子抽插的時候,相鄰的兩個人不能同時發力,要像古體詩里的平仄相凹,因為步伐一致的話,糍粑就會被拉出對窩子“滾蛋”。這個活還真考驗團隊精神,有些勞力雖然力氣大,但因為不能于其他人合拍,也可能不被選來當正式隊員,要么是備選,坐在一旁等著換角色。 這人心一齊,打糍粑也特別有生氣。你來我往便到興味正濃處,對窩子里的糍粑會吭哧吭哧發聲,這是要“翻身”的跡象。給糍粑翻身,需要由隊伍里的主心骨來完成,或二或一,厲害的角色就是一個人翻糍粑,只見他操起棍子圍著對窩子一圈發力,完成一周后,這未成形的糍粑被他撬起來,高舉在空中,然后棍子一轉,向對窩子里猛地一砸!砰地一聲巨響,贏來一陣贊嘆,一般這種表演性質的功夫是年輕后生搞的,但也有中年勞力來逞強,有時候被某個英雄包了,有時候是比賽的,比賽的最有觀賞性,輪著來,一人翻一個糍粑,看誰插的麻溜,轉得快,舉得高,摔得響。誰翻了還歸收糍粑,收糍粑是一個人從對窩子里挑起完全搗爛的糍粑送到團糍粑的師傅那里。這也特需要功夫的,與前面翻糍粑不同,糍粑經過“打”的過程比較長,有些稀淌,挑起糍粑的難度增加了。這就要眾人齊抽棍,收糍粑的人迅速靠邊插棍,讓糍粑坯成團,然后猛地挑起來,快步舉到團糍粑的桌子跟前,那師傅顧不得發燙的木棍,雙手抓住,任棍子一轉,然后開始在光滑的桌子上團糍粑。桌子上抹過菜油了的,糍粑不會粘在木桌上,只能聽話地被揉成圓圓的一個坨坨,末了,師傅往鋪地的席子上一扔,那個圓坨慢慢攤開,成了一個扁平的圓糍粑。 就在師傅揉糍粑的當口,其它“打手”就閑著,他們的棍棒上或多或少沾滿了糍粑,我們這些小把戲都會乘此機會去啃棍棒,粘得多的不必用嘴直接啃,雙手抱住,從棍棒上拉下來,顧不得滿手正粘著,直接往嘴里送。沒有任何作料的糍粑,卻被我們吃得津津有味。若是遇到誰打巧果粑粑,我們就會特別留意,那是一定要吃的,巧果粑粑無非是放了橘皮糖精之類的調料,以后干炸了當過年的點心,美其名曰巧果。每當這個時候,老板是保密的,唯有端糯米飯師傅知曉,可我們小伙伴們特別精怪,有時候聞著香氣,有時候觀察到眼神,便在糍粑翻身的時候去取,可打手總是故意不給棍子我們,沒辦法,我們只能直接從對窩子里搶,偷個空擋從大人的胯襠里鉆進去,剜了一坨就跑。大人故意大喊,偷巧果了!偷巧果了!我們一邊得意地大笑,一邊往嘴里送,旁邊還伸出幾只手來,進行“第二次分配”…… 如今,我依然喜歡吃糍粑,只是這糍粑已經不再是那些年輕的壯漢們打的了。長大后,我也幾乎再也沒有看到鄉親們聚在一起打糍粑了。也許打糍粑一直是我們盼望過年的重要因素,這些年來,過年的味道也越來越覺得淡,只是每當此時,自然會想起當年故鄉的鄉親們聚在一起打糍粑的情形,那濃濃的年味又回來了。 >>>更多美文:生活散文


台中北區家具行椅推薦
台中烏日家具行推薦 台中潭子家具展訂製 高雄陽台沙發傢俱行推薦台中家具行床墊訂做 台中西屯家具行3人位沙發工廠 高雄三民玄關沙發評價台中南屯家具行雙層床客製化 台中霧峰家具行小茶几訂製 新竹竹東陽台沙發工廠直營

arrow
arrow

    s67zy4u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